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冒險精靈

2004 韓國冰攀紀錄

已更新:2020年3月23日

發表於台灣山岳雜誌


文‧攝影/ 李美涼


 雖然對冰攀有高度的興趣,但我著實被砸怕了,很想放棄,想告訴教練我不爬了。然而,輪到我時,我又毫不遲疑的攀上那令我傷痕纍纍的冰壁。


  阿爾卑斯攀登通常包含冰、雪、岩三種地形,以及最困難、三種同時具備的混合地形(mixed climbing)。雖然台灣冬季高山上也有積雪,但嚴格說並沒有純粹的冰攀地形。對多數人而言,冰雪地攀登太寒冷,而且危險、不易接近﹔然而,卻有極少數的一票人,熱衷於這樣不屬於台灣的攀登型態,我們就是其中之一。冰、雪、岩加上陡峭,代表著危險、困難,但那莫名的吸引力,卻撩撥起內心挑戰的意志!


  今年初,幾個朋友計劃攀登玉山北壁二號溝,而韓國冰攀則是事前的訓練計劃,成員有孝模、偉忠、智宗及我,全部是四季溯溪協會的會員。此行也算是名符其實的溯溪,比以往更酷的是,能夠站立在幾十公尺高、凍結成冰的瀑布上。


  一月六日晚上抵達韓國仁川機場,四位韓國教練前來接機﹔待安排好住宿,馬上討論訓練課程及費用。由於預算不足,我們將原本五天的課程縮短為三天,其餘六天時間,由我們自行安排。



教練實力令人刮目相看

  我們的教練是韓國CAC(Corean alpine club)協會的成員,CAC成立於1945年,是韓國最悠久也是最大的登山協會。我們的總教練康成宇,教練李榮俊、金在浩,他們都具有豐富的海外登山經歷﹔其中26歲的李榮俊是最年輕的教練,年紀雖輕,卻已擁有赫赫的登山經歷,包括獨攀歐洲三大北壁的艾格北壁、大喬拉斯北壁、巴基斯坦的Great Tower、尼泊爾Cholatse、Kanchenjunga等,都是一些技術難度相當高的山,其登山實力讓人刮目相看。




【第一天──水落山】

學習法式冰攀技巧

  第一天,我們前往漢城近郊的水落山,海拔最高683公尺,車程僅30分鐘。沿著落滿枯葉的小溪溝往上走,陸續出現幾個小冰瀑,心情開始興奮起來﹔教練們卻一直往上走,直到眼前出現一銀白的雙層冰瀑,是這了!下方平緩上方陡峭,長度約30公尺,很適合初學者。

穿戴起裝備,教練立刻開始示範法式冰攀技巧,總教練在一旁解說,這是一種應付和緩到中度陡坡的攀登技巧,手持長冰斧作支撐平衡,腳掌著地,所有的冰爪齒必須完全踩進冰地裡﹔直上、鴨子步向上、身體往後倒走向上、交叉斜上,直下,蹲姿鶴嘴砍冰往下坡走。動作姿勢和在硬雪地上的技巧相似,但這技巧比較困難,我們不斷的重複練習著。


腳力被徹底打敗

  午後,移到上方較陡峭的冰瀑,約10公尺高,坡度40~60 度,教練們早已架好兩條繩子伺候,教練要我們混和運用早上所教的技巧,並且練習不用冰斧只用冰爪,手撫著冰壁平衡,練習冰爪腳法。10公尺高的路線每個人都走走停停,直嚷著:「喔!不行,大腿好酸喔!」

在台灣時還以為我們的體能狀況都算不錯,來到這短短的冰瀑上,卻全成了〝滷肉腳〞,被狠狠的打敗了。大家都領教了冰攀的樂趣與辛苦,回去後得特別加重腿部的訓練。





【第二天──雪嶽山】 繼續磨練法式技巧

    雪嶽山國家公園位於南韓東北—江原道,是太白山脈連綿而成的山峰,分為內雪嶽外雪嶽兩部分,最高峰大青峰一七0八公尺,是登山訓練的極佳場所。


  步道沿著溪谷而行,經過幾處小冰瀑來到飛龍瀑布下,冰凍的的瀑布裡還隱約可見流水潺潺,不宜攀登,往下撤到一處無名的冰瀑,我們繼續練習法式技巧。原以為冰攀應該是用德式技巧,用短冰斧在垂直冰壁上砍的,練習過法式技巧後,才深刻體驗這種技巧,更需要花時間磨練。


嘴巴吃辣、頭吃冰砸

  練習幾趟後,吃午餐,又是韓式泡麵,特點-──辣!午餐後,收拾起裝備轉移陣地。沿途峭壁直聳,岩壁上有Bolt、繩環,上面有許多攀岩路線。橫渡過險峻的岩壁,終於在盡頭出現了一道壯觀的垂直冰瀑。金在浩教練很快的Solo上,在最頂端架設好兩條繩子。終於來到真正的垂直冰壁了,穿上冰爪,拿出新買的短冰斧,一砍一踢直上了,落冰卻滑啦滑啦的直落。偉忠砍下的大冰塊正中我的左膝蓋,痛的想罵人,殊不知這只是我被冰砸的序幕。


教練認真,欲罷不能  

  教練指導我們砍及踢冰的技巧,剛開始我們都很難砍在同一點上,冰爪同一點也不要踢太多次,前爪得直直踢入冰壁,不要往外斜﹔腳後跟不可抬高,要成水平。另外,凸出的冰不結實、易碎,要選擇凹進去的,有樹葉在裡頭的較好。教練們不藏私地傳授我們很多技巧及經驗,而我們也是好學的學生,每個人都爬的欲罷不能,以致於又是摸黑回家。





【第三天──兄弟瀑布】 落冰叫聲迴盪山谷

  經過兩個多小時的健行,終於看見巨大的垂直冰壁hyng jae,又稱為兄弟瀑布。翻過巨石堆疊的溪谷,上到冰瀑的下方,在夏季應該是流水潺潺的深潭,如今已經完全凍結。冰瀑上約十幾人的學生隊伍,共分成兩條路線練習。猶記得第一次來韓國時,在土旺城冰瀑下,落冰連連、險象環生,現在看到上方那麼多人,不免擔憂起落冰的危險。果不其然,上方被敲破的冰不時落下,「落冰!」的喊叫聲此起彼落、迴盪山谷。


  教練們很快的Solo上,架好兩側最旁邊的路線,這冰瀑高約80公尺,最下方是約5公尺高的小冰瀑,上方有一平台,平台上方為兩個繩距的高度。韓國的冰瀑都是水冰,不是高山冰,特別容易因氣候、溫度而融化改變,同一條路線,冰貌隨時在變。


恐怖落冰直直砸向我

  我們分成兩條路線練習,穿上冰爪,繫上短冰斧,很快地上到平台。「落冰」聲不斷地在耳邊響起,真是挺恐怖的!此時,上方又傳來「落冰!」的叫聲,我的左上臂頓時被一塊巨大的破冰狠狠地砸到,「啊!……很痛!」。手臂麻了,我像被打暈般整個人僵在那,所有人都看著我,好似在等著接下來的慘叫聲……。我低下頭忍住,沒有叫,只是深深呼吸,停頓了幾秒鐘,又繼續確保動作。

 

  昨天膝蓋被嚴重撞擊,今天一開始又被砸傷手臂,接著又在這平台上被零星的小冰塊砸到,後來乾脆躲到一旁的岩縫裡,碎冰竟然還從縫隙中落下來。看其他學生直直得站在平台上也沒事,這些落冰實在太眷顧我了。


  雖然對冰攀有高度的興趣,但我著實被砸怕了,很想放棄,想告訴教練我不爬了,我不要處於這樣危險的環境下。然而,等孝模完成上攀,輪到我時,我又毫不遲疑的攀上那令我傷痕纍纍的冰壁,全然忘記對落冰的害怕,很快的專注於冰攀的動作。是有一點自虐吧!


落冰再度飛襲痛處

  我和孝模攀登的路線一直在溶化,嚴格說這並不是完全光滑的垂直的冰壁,而是約80度且有一些小冰階,地形顯得較複雜不好爬。孝模、李榮俊和我都上到冰瀑中間的一個小岩階,接著,孝模確保另一位教練金在浩先鋒上攀,約40公尺的繩距中間只放了一隻冰鏍樁,是做給我們看的吧!對於韓國登山者的攀登方式及勇氣,可說是大開眼界,在這樣70、80公尺的高度上Solo,對他們而言似乎是家常便飯。自然環境畢竟不同,如果台灣也有許多像這樣一、二個小時就能到達的大冰壁,想必也會有相當優秀的冰攀能力。


  雖然三人並立在岩階上,被砸到的機會應該不大﹔然而,當上方傳來「落冰!」的喊叫聲,我仍立刻毛髮悚立,全身起雞皮疙瘩,深怕落冰又朝我飛來。上方有一女學生在攀爬,大小冰塊不斷落下,弄得我好緊張,很想叫她不要再爬了。才閃過這念頭,不知從何處飛下一個大冰塊,穿過三人直接砸到我那依舊疼痛的膝蓋,然後破裂成兩塊。啊!……這一次我痛的忍不住淚水奪眶而出,孝模竟然取笑我具有吸引冰塊的磁性,走到哪冰塊就飛到哪!今天,我成了最倒楣的被害者。


跌跌撞撞摸黑回家  

  輪到我爬第二段繩距時,天色有些灰暗。混合使用X -Boday及N-Boday方式上攀,氣溫明顯下降,冰壁較為結實,上到最頂端,換我確保孝模上來。穿戴著厚手套做長距離的上方確保,加上繩子結凍,往上收繩非常吃力﹔好不容易孝模上來,可以換他確保下一位,他卻兩手已經凍僵、無法使力。冷,是冰攀很大的考驗。


  等所有人上到頂端,天色早已暗了,又是摸黑,且沒人帶頭燈上來。我們走進另一邊的森林,然後利用大樹幹做垂降,跌跌撞撞的,終於大家都平安的下降到冰瀑底下。下山還有兩小時路程的溪谷要走,摸黑溯溪,走到雪嶽山的入口處,已晚上10:30﹔搭上最後一班公車回到民宿,11點多才吃晚飯。這些教練真的非常盡責,雖然我們支付的教練費很低,卻連著兩天陪我們摸黑,讓我們爬的很過癮!




【後續挑戰──死亡山谷gun瀑布】 步行一上午不見冰瀑

  經過三天的訓練,其他教練得回去工作了,惟獨李榮俊留下來免費陪我們冰攀。往後兩天,我們將進駐yangpok sanjang山屋,目標是死亡山谷的gun瀑布。

又是朗爽的天候,這次來韓國既沒有看到雪花,也不覺特別寒冷。經過三天密集的訓練,今天的健行猶如逍遙遊。山徑清幽,長長的鐵梯依附著溪谷旁的岩壁而上,散步其中,可仰往雪嶽山綿延的奇山怪石﹔這些峻秀的花岡石,在古時候是禪師選擇打禪靜坐的地方,如今是攀岩者攀登的樂土。


  山屋就在溪谷旁,一旁還有一小雜貨店,貨品全是老闆從山下背上來的。山屋共兩層,下層很低矮但炕較溫暖,我們睡在上層。翌日,沿著溪谷前往死亡山谷,不走山徑,改行在結了冰的溪流上,然後在雜木林中高繞,越行越高,卻始終不見冰瀑蹤影。我們向上尋找,最後確定溪谷乾涸沒有冰瀑,浪費了一個早上的時間。


山屋旁冰瀑一樣盡興

  帶著失望的心情回到山屋,一旁的小冰瀑成了我們的的慰藉,上下兩層各約5公尺高。教練非常熱心,有問必答,想到別的也會立刻教我們。我們輪流練習先鋒攀登,打冰鏍樁設支點,並且拿出DV全程錄影。此時,雜貨店的老闆也拿著他的短冰斧,在冰壁上爬上爬下的,非常俐落,這裡就像他的後院,冰攀猶如他打發時間的遊戲,真教我們羨慕!下次再來韓國,可以在這山屋長住,爬遍附近的冰壁。

在韓國摸黑似乎成了習慣,我們學聰明了,開始爬就先將頭燈戴上頭盔。雖然只是兩個小冰瀑,又讓我們玩得渾然不知,天色徹底暗了才收隊。


漢城途中終見雪花飄  

  最後一日,為了不浪費時間在健行上,選擇留在山屋旁的冰瀑繼續練習,複習著連日來所學的技巧,玩得非常盡興。午後離開山屋,回到民宿已天黑,換了公車抵江稜,再搭乘深夜火車前往漢城。火車上的暖氣熱得讓人難以入眠,睡睡醒醒,不知身在何處?車窗外突然雪花紛飛,下雪了,總算如願地見到雪花飄。


順利完成冬攀計劃

  這趟韓國行,能真真實實地攀登在數十公尺高的冰壁上,是很特別的經驗。技巧或許還需要更多的磨練,不過有了這樣的經驗,大家對於冰雪地的了解與膽識增加了很多。回台灣後,嘗試攀登玉山北壁,大家的攀登能力及信心都更踏實,順利地完成了今年冬攀的計劃。



39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